轉貼<這篇並非東坡禪喜集記載的,是經過世人代代轉載而成>

話說有一天蘇東坡去拜訪佛印,遇到佛印正在打坐。

蘇東坡便在佛印的對面靜靜地坐了下來,也學佛印打坐。

剛打完坐,蘇東坡覺得渾身舒暢,滿心歡喜。他問佛印說:「你看我現在像什麼?」

佛印回答蘇東坡:「我看閣下像一尊佛。」蘇東坡聽佛印說自己像尊佛,心中大樂。

佛印也問蘇東坡說:「那閣下看我像什麼呢?」

蘇東坡心想:「平常談論法義總落下風,今兒個可讓我逮到機會了。也換我來扳回一城。」

於是他回答佛印說:「我看你像一陀大便。」佛印臉上微微一笑,便又繼續打坐了。

蘇東坡佔了佛印的便宜之後,越想越樂。回到家便迫不急待地將事情的本末告訴了蘇小妹。

「哥,你又輸給佛印禪師了,你知道嗎?」蘇小妹聽完蘇東坡的話之後,提醒蘇東坡。

「為什麼?他看我像尊佛,我看他像陀大便,怎麼會是我輸了呢?」

「佛書上說,心中有佛,則觀看萬物皆是佛。佛印因為心中有佛,所以看你像尊佛。

那敢問大哥你,當時你的心中到底裝了什麼?」

記得大學畢業的時候,和同窗好友約定要定期聚會。當時我們心裡描繪了一個美麗的圖景,

十年後大家事業有成、結婚生子,到時我們的同學會必定歡笑滿堂、意氣風發兼幸福美滿。

十年過去了,怎麼也沒想到,30幾歲的人聚在一起,所見盡是人間疾苦。有的婆媳不合,

有的四處求子,有的週轉不靈,有的怨嘆老闆機車。完全跟想像中的情景天差地別。

阿喵剛當上店長,每次出來都聽她長篇抱怨。『…….我帶的那幾個手下,真的是讓我快昏倒了,

爛泥扶不上牆,每次都要我罵人,一點都不能跟我同心,聽不懂我在說什麼……沒一個可以用的……』

從阿喵點煙的頻率,我知道她真的很苦悶。但殊不知我們可羨慕她是個官呢,我沒有主管經驗,

也提不出什麼具體建議。

有一次我將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集轉寄給我通訊錄中的所有好友,只是分享罷了。

事隔一個多月,我收到阿喵的回信。

『Hi,是我!,我是要跟妳說謝謝的,我想妳一定不知道為什麼。

妳寄的蘇東坡故事給我很大的震撼,帶給我很大的啟示。……(以下省略)

我的部屬有的已為人母、為人父,自己經營著一個家;有的晚上是社團領導人,

帶領著一個團體;在他們身上,我有挖不完的資源可以用,但過去的我卻只是看他們

如扶不起的阿斗,只會埋怨不會做事,溝通之後,原來他們也很努力要配合我,

原來是我讓他們漸行漸遠。原來我看到世界那麼狹窄,是因為我長了針眼……』

始料未及的結果,讓我再度細細品味佛印與東坡故事的涵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慮淨(anit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